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溫柔的檜木~竹炭檜活皂


大哥從三義帶回一大瓶的檜木精油,
他說他最喜歡這香氣

我說,
哎呀!怎不早說!?
我可以做些檜木手工皂給你啊!

喊他大哥,
其實他是我大學同學,
當年他是以服完兵役的身份考進大學的,
再加上他"老起來放"的成熟面孔,
和轟轟烈烈社會經驗,
我們幾個沒見過世面的小毛頭,
就愛跟着他,
聽他天南地北的聊,
總覺得,只要跟著他,
天底下就不會有什麼困難的事情發生!

到現在,
他也一直喊我"大妹子",
而我,一直覺得,
天塌下來,
大哥一定會頂着!


阿原之"淡水天光"二樓,眺望後花園



















說起檜木,
讓我想起上回參加學學文創的"阿原肥皂一日遊",

那是一個有著温暖陽光,極適合踏青的好日子,
早上先到 "淡水天光"聽簡報,
它由一棟淡水老街裡的舊房子改建,
一樓是展售店面,
後院有水瀑池和香草花園,
二樓是輕食咖啡,
三樓是簡報室,
整個三樓便是用檜木做牆面,
空氣裡,是滿滿的檜木香!
讓人心曠神怡,溫馨又有安全感!
午餐吃簡單的輕食,配薄荷水,
感覺整個人都優雅了起來!

午餐輕食配薄荷水



















這時,屋裡音樂聲響起,
是一個好有磁性的男聲
我整個人雞疲疙瘩都起來了!

不知為什麼?!
這滿室沈穩的香氣,
攪和著這似緩緩訴說著的溫暖的嗓音,
竟在我的身體裡, 起了化學作用,
讓我感動到眼淚奪眶而出!
久久不能自已!

我特地去問了工作人員,這是誰的歌啊?
原來,是陳明章唱的"下午的一齣戲  "



自此以後, 我便知道,
當我需要溫暖的擁抱時,
便點起檜木精油,
因為, 它有著堅實的臂膀,
可以倚靠!
它讓你可以放心的哭,
也可以真心的笑,
並且,
不需要理由!

同時, 我也用它做了香氛蠟燭,
在夜裡,更增添了一些 溫度 和 光!

香氛蠟燭


















接著,開始來做皂囉 !

-----------------------------------------------------------------------------
室温:  20℃    

 油温:  48℃      鹼液:  48℃      

入模温度:  40℃

硬度INS: 144

精油量: 皂液總量*3%
------------------------------------------------------------------------------  


一. 精油 ~ 温柔的檜木

      純的檜木精油氣味有點嗆! 太直率!
     
       於是,我加了點:

      佛手柑,  像冬日裏温暖的陽光,散發一點點淡淡的快樂!
      薰衣草,  再多一點浪漫!
      薄荷,  涼涼的空氣, 深深吸一口!
      雪松,  在山林裏,炊煙過後,一家人温暖的團聚
      岩蘭草,   寧靜,沉澱,讓整日的煩擾輕輕褪去


二.油脂配方 ~清爽保濕

     由於是要給中年男人用的"全功能皂",
     所以清爽去油之外,保濕也得加強!
     還有, 極短的頭髮,
     最適合" 一皂到底 ",
     當然, 泡泡不能少囉 !
       
     椰子油         20%          棕櫚油      23%  
     葡萄籽油       8%          榛果油        5%
     芥花油         10%          芒果脂        5%
     白油               5%          棕櫚核油  15%  
     蓖麻油           9%

      油品有點多!
      因為是要給大哥用的,
      忍不住把所有好東西都給他!


三. 技法
      
      用了墨黑的竹炭粉做分層皂
      讓原本敦厚樸實的檜木
      披上一層極簡時尚的外衣


     1.將降温適當的鹼水緩緩倒入温熱的油中,開始攪拌,
        可能是硬油 或 蓖麻油多了些,
        感覺才攪拌没多久,就有些濃稠了!
        有點緊張!

        趕快先倒出1/3原色皂液, 加入1/3的精油
        然後用電動攪拌器稍微攪兩下,
        再用攪拌棒慢慢攪勻,讓氣泡消減
        直到像美乃滋一樣時,
        入模

     2.再倒出1/3皂液, 加入精油, 竹炭粉,
         做法同第一步
  
     3.第三層原色皂液,
        我就不用電動攪拌了,
        因為要保留一些流動性,
        入模之後的表面才會平整


第二層,用竹炭調色
















還好, 擔心的情況没有發生(over trace)
精心調配的精油也没有加速,
算是圓滿順利!



四. 脫模.切皂

       隔天, 便迫不及待的脫模了,
       切成10*5*3的尺寸
       適合大手拿著
       
       分層的線條夠直,
       香氣也一如預期~
       是温柔的檜木




      一如大哥的性格
       堅毅粗礦的外表下
       藏的,是一顆温柔細膩的心!


五. 後記

      若說,這皂有什缺陷的話,
      大概就是三層皂液的量,並没有均等...
      (拜託!! 這是手工皂哪!!
        可貴的, 就是這人性的一面啊! )

      還有,把硬油和蓖麻油的比例降底一些,
      或是混合時的温度再低一些,
      或許可以延緩 trace 的速度,
      這樣過程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如此, 做出的檜活皂,
      定可以更優雅一些!
      

1 則留言:

  1. 您是大師ㄟ!應該有學過分層的技巧了!
    寫的非常棒唷!
    此篇是調香精油入皂,但精油部份的比例與混合後的味道形容,著墨比較少!
    下次可針對主題多寫一些唷!
    開頭真的好棒!讚

    回覆刪除

讓生命中的美好 隨手可得